音樂&記憶
BlogBlog同樂會!
這是我的「BlogBlog 同樂會 - 2026 年 6 月」的投稿文章。本月主題是「音樂與記憶」,由 柚子 主持。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,歡迎一起來參加!
音樂佔了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,不管是喜怒哀樂,總有曲子能對應到當下的情緒,隨著年齡的增長,對於音樂的品味也會有所改變,我對音樂的記憶大致分為幾個時期,分別是管樂隊時期、聽團時期跟亂聽時期,以下跟大家分享。
管樂隊時期
這個時期是我國小3年級開始,一直到國中3年級畢業。我很喜歡管樂,甚至一度有想成為演奏者的想法,但後來被說服去讀工學院了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,扯遠啦!
回歸正題,我第一首也是最有印象的練習曲是 Stone Creek Episode《石頭小溪》,輕快的旋律讓人彷彿真的穿梭在山林小溪中,溪流撞擊到石頭濺起的水花,跳躍在靜謐的山野裡,是一首流暢且輕盈的歌曲。
聽團時期
這個時期是我高中開始到畢業。國中畢業以後,我沒有選擇考音樂班,而是讀普通高中,像一般高中生過上讀書考試的日子,除了讀書以外,課後社團我加入熱音社,開始學習吉他,也開始跟同學一起聽團。
我不是獨立樂團的狂熱者,只能勉強算是愛聽音樂的人,在這段時間我開始瘋狂聽不同曲風的歌,第一次接觸非主流音樂的曲子實在有點不可考了,印象比較深的曲子有麋先生的《麋途》和老破麻的《放空》,對這兩首歌有印象是因為社團的老師在社課裡面介紹過,而且還用不同的曲風重新詮釋,讓我體悟到音樂不是只能照著樂譜的規劃演奏,而是更靈活、更自由、更隨興的享受這一切,就算過程中有一點不和諧,還是能玩得很盡興。
亂聽時期
這個時期是從大學開始一路到現在,沒有固定聽什麼曲風,也沒有偏好什麼類型,總之什麼都來一點就對了XD。雖然說沒有偏好哪種類型的音樂,但是迷因類型的音樂特別打中我(等等這樣不就算有偏好了嗎,自罰一杯),以下這些是我覺得很讚的歌!。
| 歌曲 | 備註 |
|---|---|
| Never Gonna Give You Up | 瑞克搖 |
|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| 聖誕媽祖 |
| September | 球風火 |
| joyful-chess | 跳舞老鼠 |
| 恋愛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 | 萬用開頭猛男必聽 |
近期最愛的歌是馬念先的《來不及說再見》,簡單的歌詞配上動感的旋律,不自覺會跟著律動,大推大推!
延伸閱讀
以上兩篇文章分享一些我亂聽的音樂,大家也可以當作延伸閱讀去看看